慢性疾病的定義

慢性病是一種持續性且長期的疾病,伴隨著年齡增長及身體老化退化,一些慢性疾病也可能會伴隨上身,其中又以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退化性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等最為常見。

根據2015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台灣高血壓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,成年人高血壓的定義為靜止狀態量測血壓時,收縮壓超過140mmHg,舒張壓超過90mmHg,就達到高血壓標準。
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11月13日發布有關高血壓標準值的最新治療指引,重新定義血壓達收縮壓130 mmHg、舒張壓80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,但台灣目前的高血壓定義維持140 mmHg/90 mmHg。

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,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,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,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上升,它的特徵是病患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。
糖尿病高血糖會造成俗稱「三多一少」的症狀:多食、多飲 、頻尿及體重下降。

因為心臟肌肉氧氣的供應不足所產生的種種病症,臨床病症包括有:心律不整、心絞痛、心血管阻塞、心衰竭,以及無症狀猝死;臨床的症狀有:胸悶、左前胸有壓迫感、胸痛、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、心悸、冒冷汗,合併暈眩、疲倦無力等等。

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,他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,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,所謂的關節軟骨。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經由X光的察看,可看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,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以及骨刺的產生。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、僵硬、腫大和變形,在活動關節時,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。

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,之後骨量逐漸減少,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,骨流失速度會加快。如果骨流失過多,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,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,使得骨骼變脆、變弱,就是所謂的「骨質疏鬆症」。

參考資料: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