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臟病是心臟疾病的總稱,當心臟功能衰退,無法運送足夠的血液提供給人體時,就會發生心臟疾病,造成全身血液的倒流,造成心臟病發的眾多原因中,最常見的就是冠狀動脈病變、心肌或心臟瓣膜的損壞、高血壓以及病毒感染。

心臟病是人類健康的「頭號殺手」,全世界1/3的死亡人口是因心臟病而起,而且由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等,心臟病的年輕化趨勢也日益明顯,越來越多的青壯年心梗猝死的新聞屢見不鮮,讓人緊張不已。

實際上,心臟病發作前常常有一些徵兆,了解一些疾病的預警信號,對及時發現並診治心臟病有一定的幫助,隨糖平台整理出心臟病的七大症狀:

在現實生活中,很多心臟病患者起病是以乏力或易疲勞開始的,這種現象可能是心臟病的標誌。疲憊感多是由於左心功能受損,心排出量降低,不能滿足外周組織灌注所致。但僅憑這個症狀不能得出患心臟病的結論,最好還是就醫檢查。

呼吸困難、短促通常是系列心臟疾病的第一徵兆。研究發現,40%的女性心臟病患者在被確診之前的6個月內都有呼吸短促等現象。當感覺無法吸進更多的氧氣,頭很輕,甚至眩暈時,這可能是由於心臟虛弱而導致血液里含氧量過少所致。此時除了排查肺部問題外,還應該及早檢查心臟功能。

患者平臥幾分鐘後會出現氣短,坐起後可稍微緩解。這是由於平臥時回心血量增多,導致氣道阻力增加所致。此外,有些心臟瓣膜發生故障的病人在晚上睡覺時,甚至能聽到瓣膜開合的聲音。

胸部疼痛是心臟病最為常見的表現,也為人們所熟知。但是當出現肩膀、脖子、下巴或手臂等處的疼痛時,也要引起一定的重視。實際上,身體會將心臟引起的疼痛信號通過神經上下傳遞至脊髓周遭,而輻射範圍也包括頸椎附近。因此,當心臟出現問題後,脖子、下巴甚至耳朵都可能會感覺到疼痛。調查發現,在死於心臟病的患者中,有超過50%的人首次受到心臟病襲擊的感覺就是上述症狀。

出現少尿和下肢浮腫,很多人常認為是腎臟出了問題。實際上,心臟功能受損會導致腎臟血流不足或體靜脈壓力過高,也會出現少尿及下肢浮腫等。如果腎臟長期缺血,又可致腎功能惡化,出現蛋白尿,血肌酐上升,最終形成心衰加重的惡性循環。

睡覺時鼾聲如雷,會降低血液含氧量,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。通常來說,睡眠呼吸暫停患者,5年內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是正常人的3倍。此外,在沒有外界刺激的情況下突然失眠或者在半夜毫無徵兆地驚醒,亦或半夜思維活躍,產生無法解釋的恐懼感等,這些現象都在提示心臟可能出現問題了,這時就需要到醫院檢查心臟。

當反覆出現噁心、胃痛、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時,可能是心血管出了問題。這多是由於右心功能衰竭,胃腸道淤血引起。此時,除了排查胃腸道疾病外,也要考慮心臟問題。

如何預防心臟疾病?

心臟疾病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預防勝於治療,有些心臟疾病很好治療,像心肌梗塞,但像心衰竭就沒有辦法治療。有些疾病不好治療也不好發現,一旦需要治療還是要找專業的心臟科醫師,幫你擬定病史,做一些初步的身體檢查、影像的檢查甚至侵入性的檢查。精確的心臟病的診斷才有辦法得到最好的一個治療。

心臟疾病的成因還是跟三高、不良的飲食習慣、不運動或者是抽菸喝酒等等,這些都容易產生心臟疾病。改善這些問題,就是很好的預防心臟疾病措施。

心臟疾病是不分年齡的,疲勞、熬夜、壓力過大都有可能造成心臟衰竭,照顧家人的同時也要好好照顧自己。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、隨糖APP

Top